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貼近自己


從小到大,我們的環境教導著我們什麼是「應該」,什麼是「必須」,為了融入這個大環境,我們很努力的學習符合社會期待的規則。這些規則就像是一層層的包裝紙,小時候我們還不會包裝,於是父母會幫我們、老師也會教我們,同學之間也會互相學習別人包裝的技巧,長大出社會之後,漸漸的我們也開始知道應該如何去包裝自己,於是這些繁複的包裝紙將我們包裝成一個個被他人所期望的樣子。

   
有人很幸運,從很早開始就知道包裝成什麼樣的風格最能突顯自己。有人略顯吃虧,不但學不會包裝,而且常常讓人覺得包得很奇怪、不協調,越包越惹人厭。有的人終其一生活在包裝紙下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好,因為不包裝很像沒有安全感,為了這份安全感而忙碌的包裝自己。不管喜不喜歡包裝、會不會包裝、包裝的方式如何,有的時候包裝久了,似乎真的也就忘記了沒有包裝的自己到底是什麼樣子?有時在獨自面對自己時,反而有一種陌生與害怕的感受,有人甚至產生了身心失調的現象。
   
心理治療除了是針對個人問題做處理之外,更是一種在專業的協助下讓自己更貼近真實自己的歷程,在認識自己的旅程中未必都是快樂的,因為在接近真實之前總是先體驗到脆弱與不堪的感受。這一連串辛苦試煉的過程,就如同在黑暗隧道中尋找光明出口的歷程,人們透過接近真實的自己,可以產生內在的滿足與力量。心理治療的信念是我們將會通過那條黑暗的旅程,越是接近自己,越是能帶領我們走向光明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