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剪不斷、理還亂的家庭問題

        最近在跟個案會談的過程中經常有很深的感觸,雖然眼前跟我會談的對象是一個人,但是談的問題卻是一整個家庭的問題,原生家庭對人影響的程度真的是令人難以想像。
       我接觸過很多個案來自父母親情感不和的家庭,為了要在這樣表面和平,但事實上已經瀕臨破碎的家中生存,每個人依據家庭背景的不同會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生存方式,例如有的人會過於討好父母以求得自己的安全感;有的人會故意製造破壞來讓父母關心自己,好讓父母看見自己的「壞」,來轉移兩人感情不和的事實;有的人則是完全的逃開,為的是避免讓自己捲入其中,一旦捲入父母的戰爭之中就是萬劫不復的地獄,如果想要保持自己心裡的自由,最好的方法就是跟父母保持距離。我想這些例子在一般的家庭中其實是很容易見到的,或許我們週遭的許多朋友就是這樣的類型。
        求生存是人類最原始的本能,再多麼困難的環境之下,人們還是有辦法尋找出屬於一套自己的生存模式,即使外人看來是多麼不可思議或是奇怪的家庭問題,家庭裡的每個人都還是可以找到屬於自己「安身立命」的位置跟角色,不管看起來是多麼的平凡無奇,每個角色在家裡面都會有他重要的功能性在。
        最常見到的就是情感不和的夫妻,常把小孩當作婚姻問題的擋箭牌。現在的夫妻型態種類很多,很多時候夫妻關係已經相敬如,但是因為某種原因兩個人還是得必須在一起,很多時候會是因為孩子的關係,但是在這樣「低氣壓」成長的孩子其實潛藏的問題是很多的。
        也許有太多的個案都來自於父母感情不和的家庭,在父母冷淡的關係下成長,小小的心靈背負的許多大人的包袱,應屬於童年珍貴的時光與回憶就在父母感情失和下被犧牲,在這樣扭曲的家庭價值下成長,導致於後來所延伸的種種問題。每次遇到這樣的個案,自己心裡面常有很多的感慨,我想如果他們的父母知道自己的婚姻問題會造成孩子有這麼多的狀況的話,也許當初會願意對兩人關係多做一些,畢竟孩子「需要」的不是一個「看似」健全完整的家,而是一個可以當作避風港,充滿了「愛與支持」的家。
        家庭是一個很奇妙的系統,每個人在家裡面都擔任著重要的角色,常常可以看見家庭問題中都是環環相扣,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如果說一個家生病了,發生了難以處理的家庭問題,其實在家裡的每個人對問題的形成,多多少少都是脫離不了關係的。常常可以看見的是家庭問題幾乎沒有某一方是完全的對,或是完全的錯,但是去討論對與錯其實不是問題的重點,反而討論事情的對錯經常會模糊了問題的焦點,於是陷入了一種「雞生蛋,蛋生雞」的困境。
       有的時候我們會忘記,真正讓人受苦的,不是事情的對錯,而是問題發生之後對每個家庭成員的「影響力」。如果家中的每個人都能對自己的行為多一點的省思,思考自己的行為都做了些什麼導致於問題的形成,或許有的時候問題核心真的不是在自己,但是如果能夠覺察到自己的行為如何讓問題擴大或是延續,我想這對一個家庭問題的處理來說會是有幫助的,畢竟家庭問題「牽一髮動全身」,只要是有一個好的轉變發生,自然也是會牽動於其他面向跟著轉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