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壓力是健康的隱形殺手

        從許多的研究文獻中我們可以發現,人若是持續的讓自己處於壓力的狀態下,將會對腦部造成具破壞性的病理效應,而壓力對於身體的各處系統,如腦部、內分泌等,都有可能產生致命性的破壞,此外也會造成身心症、焦慮、憂鬱、失眠等精神疾病的症狀,壓力對人體造成的傷害,雖然不至於會馬上立即使人致命,但在日積月累的身心疲累狀態下,對人體身心健康所造成的損害卻是不能小覷的。

       尤其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大,每天都在與時間賽跑,巴不得自己每天有四十八小時可以工作,但是生活壓力ㄧ大,情緒也就跟著緊繃,人的頭腦運作反而會變的更遲鈍,此外,壓力持續沒有被紓壓,人體也特別容易生病。生活中免不了要面對許多的壓力,若能被有效的處理,壓力反而是ㄧ股促使人前進的力量;若不能被有效處理,對人體直接的影響就是自律神經與內分泌等生理系統的失調,而壓力對人間接的影響便是透過各種對健康有害的危險行為解壓,例如許多人會利用抽菸、喝酒、暴飲暴食等行為來紓解壓力。壓力對人的影響,不論是直接或是間接的,均會造成人體免疫系統下降的情形,於是人開始有過敏、身心症、容易被感染、癌症等問題出現。
        德國癌症專家哈默醫師發現,當人內心的壓力衝突沒有被解決,便會導致疾病的發生與癌細胞的進展,他強調癌症的發生不只是ㄧ般人所認為的病毒、污染物質或遺傳因素而已,更是由於個人內心情緒衝突產生壓力所致。當身體的健康受到壓力的破壞,特別容易誘發疾病的產生。

       
Thomas H .Holmes Richard H .所發展的社會適應評量表,列出人ㄧ生中所最普遍發生的壓力事件,每ㄧ事件均有一對應的壓力指數(下篇文中所列)。從社會適應評量表可發現,人平時無可避免的要面臨大大小小的壓力事件,如何學習有效的壓力釋放是很重要的,對壓力置之不理則是形成疾病的根源。而在壓力的釋放中,情緒管理是相當重要的環節,人是情感的動物,哀傷的情緒不要過於壓抑,而喜樂的情緒也不應過於拘泥,適當的紓解自己的情緒,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避免讓壓力來損害我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