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填不滿的空虛

       每個人都渴望自己是被愛的,我們都是從他人的眼光來開始了解自己的,從他人的身上感受到被愛、被呵護,彷彿就代表著自己是個是個有價值、値得被珍惜的人。小時候我們最直接得到「愛」的對象是從父母而來,隨著年紀增長,父母不再是我們世界的全部,我們得到「愛」的管道變多了,從同學、朋友、甚至是異性,漸漸的我們逐漸摸索出誰最能夠讓我們能得到這種「被愛」的感覺。

  愛情之所以令人迷戀,是因為情人是在這種種的對象之中,讓我們感覺自己彷彿就是對方的唯一,「我的世界中只有你,你的世界中只有我」,這讓一直對「愛」感覺缺乏而空虛的人,當然如同是沙漠中的綠洲般珍貴,可以想像一直要努力的填滿這種空虛的人,過得有多麼辛苦。為什麼會辛苦呢?因為這份感覺雖然很真實、很甜蜜,或是很熱烈,『它』雖然確實存在,但是片刻的存在仍然是無法代表永遠,回到現實生活當中,沒有了這感覺的日子是過的有多麼的空虛。因為那份熱烈的愛不可能永遠二十四小時都在我們左右,就像是影子一樣,雖然緊緊的跟著,但是到太陽底下,『它』還是會不見,失去了這重要的被愛感,相對的,更是感到空虛。
      很奇妙的是,我們經常很努力的要去填滿這個空虛,但是卻換來更大的空虛感。在情愛中流連忘返的人,其實都知道戀人的愛可以填滿自己空虛,但是常常可見的是他們仍然還是不斷的感到空虛。人的問題之所以複雜難解,就是我們知道事情「應該」怎麼做還是不夠的,因為空虛感不會因為這樣就不見,就像口渴了人忍不住就要去找水喝是一樣的道理,因為『滿足需要』是人類最原始的本能反應。
      每個人都很希望自己是被愛、被喜歡的,只是我們有沒有用了讓問題更糟糕的方式在滿足我們的需求,這樣的話它就只會一直陷入這惡性的循環。通常因為空虛感而形成困擾者,應該都有一段相當長的發展歷史了,只是很多人不知道『空虛』並不是完全空白的意義,反而是包含了很多未被理解的意義,如果不了解這其中包含的意義,想要把這空虛踢除生活中,我覺得那是件不可能的事,對愛情依戀的的渴望其實只是這空虛對外所呈現的方式之ㄧ而已,問題的核心不在於空虛,而是以為空虛感只能從他人身上去獲得彌補,每個人都有愛自己的能力,因為知道方法讓自己可以滿足自己而感到充實。我想唯有了解自己的空虛,明白空虛對自己的意義,至少我們可以有意識的選擇自我決定或是再次依賴他人,而非盲目的抓住一個填滿空虛的『替代品』,這何嘗不也是一種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