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裁員,你怕了嗎?

        經濟不景氣,許多的大企業紛紛都出現「裁員」風潮,弄得許多上班族人心惶惶,聞「裁」色變,更有人開玩笑的說今年過年最好不要說「財源(裁員)滾滾」,免的踩到地雷。
        對很多的上班族來說,工作真的是一件很苦悶的事情,每天早出晚歸趕著打卡;看老闆今天心情好不好來決定今天工作的心情;辦公室內的鉤心鬥角搞的自己也烏煙瘴氣的,一想到「上班」,整個心情就好不起來,我想這是很多小職員的心情寫照。

大環境的不樂觀,許多大老闆們也面臨了生存的危機,相對的也加重了領薪族鬱卒的程度,原本就已經有打算換工作的念頭了,現在裁員的情況普遍,讓許多人就算想換工作也不敢輕舉妄動,只好乖乖的待在原本的單位,每天過著膽顫心驚的日子,我周圍就有不少這樣的例子。
        如果你問別人:「工作到底是為了什麼?」我想大概會有很人回答:「賺錢阿」、「要養家」、「不工作要吃什麼?」金錢確實是人生活不可獲缺的,我想沒有人會否定這個事實,許多人努力工作賺錢就是要讓自己將來日子可以過的更好,只是,工作的目標如果是是為了溫飽肚子、讓家人衣食無缺,好像總覺得還缺少了點什麼感覺空洞洞的。
        工作的重要性如果用物質的觀點來說,我想應該已經不用多做解釋,大家都希望日子可以過的好一點,只是以精神層面來說,工作的目的如果只是為了生存,時間久了必然會產生疲乏,就像上述所提到的「上班族症狀」,沒做什麼就是覺得累、提不起勁、想到工作就討厭、覺得很悶、想哭
       人無法脫離意義而活,如果人生沒有意義,即使活著也如同死了一般,同樣的道理運用在工作上也是如此,為什麼有人越工作越有幹勁,工作讓自己充滿生命力,我相信除了「生存」之外,他一定是在工作上找到了不同的「意義」,例如:成就感或自信等,於是工作的越長反而不顯得疲乏,也因為經驗的累積,越做越有心得、越做越有樂趣,彷彿工作就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沉浸在工作所帶來的滿足,或許有人會說這樣是工作狂,但確實這樣沉醉於工作而不以為苦的境界,其實是令人相當羨慕的。
        這波的裁員潮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大打擊,但是如果換個角度想一想,也許這是一個機會讓自己轉變的時刻。若是原本的工作對你來說已經是種負擔,在工作時已沒有樂趣與成就感,每天上班其實就是圖個溫飽,如果在這樣的情況下真的被裁員了,也許不一定是件壞事。所謂「危機就是轉機」,這樣的時刻或許正是個時機讓自己開始思考「什麼才是我真正想要的」,沒有破壞就不會有重建,有重建的機會就有可能產生新的契機,如果你已經厭倦原本的生活與工作模式,現在正是轉變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