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跟心理師談戀愛好嗎?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網友在詢問問題,表示她接受心理治療結果卻愛上了自己的治療師,內心感到十分的痛苦,而這位治療師顯然也沒有好好的謹守諮商界限,大大方方的跟這位小姐談起戀愛來,似乎還牽扯到了性關係。可想而知網路論壇自然是罵聲一片,大家都勸這位小姐趕快回頭是岸,趕緊斬斷情絲。
網路上虛擬的故事很多,姑且不論事件的真假,不過我想這位治療師確實是明顯的違反了治療倫理。治療室裡面什麼樣的情況都有可能發生,於是有些規範還是必須得遵守的,遵守的目的是為了維持最大的治療效益,以確保個案的權益,同時也保障治療師的安全。

治療倫理的範圍相當廣,但通常都與治療者「界限」的劃分有關。

而什麼是「界限」呢?廣義的「界限」,指的是治療者與來談者之間所應保持治療距離的範圍,超過了那條線之外就是多餘的,影響當然也是依個人而論;而狹義的「界限」,指的是治療者的個人角色與專家角色之間的劃分,這條線如果不清楚,常常發生的情況就是治療者自己常常分不清楚,在治療歷程中,到底什麼是為了個案利益著想?而什麼又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

治療關係中「界限」的維持很是重要,為的是保障個案權益,也為了保護治療師。網路上這位治療師很顯然是有嚴重的界線問題,一個不能維持自己界線的治療師,對個案的傷害是極深遠的,常常發生的情況就是個案在同樣的治療議題上,又重重的摔了一跤,造成再度創傷的情況。
其實來談者會對治療師產生愛慕的心情還算是滿普遍的,試想一男一女相處久了有時也是會產生情愫,更何況是在一個溫暖而包容接納的治療情境中呢?這種莫名的心情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移情作用」。
「移情作用」可以用很多的方式呈現,並不只限於男女之間的曖昧。對年長的治療師,可能也會產生像是父母般的感覺;嚴格的治療師有時讓人聯想到過去被老師處罰的經驗….。這就要看來談者帶著什麼樣的問題,產生了什麼樣的心理變化,將這樣的心情反應在治療師身上,不同的個案會依據不同的問題,於是有不同的移情作用發生。「移情作用」在治療情境中發生,是正當而自然的,而且這樣狀態若能好好的被轉移到治療關係中,其實是相當具有治療效果的,當然這就要看每個治療師的功力與個人修養了。
而治療師若是利用個案信任自己的心理產生出的移情作用,以心理治療的名義來滿足自己的私慾,這就是不可取的。我覺得網路故事上的那位治療師就犯了這毛病,不過我想他應該也是很厲害了,好不容易建立關係,讓個案信任自己而產生愛慕的心情。但可惜他只做了一半,沒將這份可貴的移情作用轉移到治療關係中,繼續探索這位個案對他的移情是從何而來,我相信這才是這位個案最需要的。
話雖如此,治療師也是人,凡是人皆有七情六慾,這就得回到剛剛說的治療界限了,一個治療師應該要懂得個案的治療需求遠遠勝過於自己的個人需求,對於個案所產生的反移情,則是治療者自己要去面對處理的問題,不能毫無覺察的轉移到個案身上。沒有守住那條界限,不但傷害了個案,也是傷害了自己。
真希望這只是一則網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