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是什麼困住了你?

    曾經看過一則很可愛的小故事。
    一位小男孩很迷戀馬戲團,尤其是馬戲團裡的動物表演,其中最引他注目的是裡面的大象。從表演到結束的這段過程,這頭大象始終被綁在一個小小的木樁旁邊,木樁上的鐵鍊扣住其中一隻象腿。小男孩百思不得其解,這只是一個很小很小的木樁,釘在沒幾公分深的地板裡,以大象如此龐大的噸位,憑牠的力量是不可能無法掙脫的,如果牠想逃脫的話應該是件輕而易舉的事情。

但是,為什麼大象不逃呢?是什麼讓大象失去逃走的欲望?後來大人告訴小男孩,因為大象被馴服了,所以牠不會想逃。小男孩依然覺得困惑,如果真的被馴服了,為什麼還要綁起來呢?於是在某一天,小男孩遇見一個老人,幫助小男孩找到了答案:『大象之所以失去逃走的欲望,的確是因為牠被木樁給困住了,但是那個木樁在大象的心裡,依然還是牠還是小象的時候,可以困住牠的木樁。』
       對一隻小象來說,這個木樁顯然過於堅硬,於是牠使盡力氣的想要掙脫束縛也是無能為力,但是對大象來說,想要把這根木樁給連根拔起,根本就是件輕而易舉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小象忘記牠長大了,牠有足夠的力量去掙脫這一切,但是牠以為牠沒有,在牠的記憶中深深烙印著兒時無法掙脫的無力感。
       很多人都像故事裡的小象一樣,忘記去檢視自己真實的狀況是什麼,是自己太過小看了自己?還是我們把那個木樁想的太過堅固?我們有多少人這這隻大象一樣,困在自己的心靈木樁呢?
       在治療室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困擾跟痛苦,對自己的煩惱感到無力,彷彿這只能是一題無解的數學題,找不到方向,也不會有解答。但是再細細的談下去,可以發現到每個人都有著自己既定的價值觀,煩惱當然是來自於現實的狀況嚴重的牴觸到自己的價值觀,但是自己似乎又不甘願受制於原先的觀念。如果冒險去違背自己的價值觀,一般人都會懷疑,這樣不就違背了自幼我們所接受的教導?不可否認的,價值與理念的存在當然是有其必要性的,否則我們終將無所適從,不知道自己可以依據什麼繼續前進。
       但是很少人會反過來思考,如果一向奉為圭臬的觀念不是必須的,或是它只是在某些情況是必須的,某些情況下它是需要被調整的,我們這樣貫徹始終的堅持某些價值觀,到底想要追求的是什麼?因此而失去的又會是什麼?很多時候人們所認為必須的東西,也不一定是「真的」必須,而自己「以為」必須,之所以會認為如此,當然是來自於教導。隨著我們年紀長大,某一些價值觀與信念就像那個木樁一樣越釘越深,到最後甚至沒有人要求我們,我們依然要把自己釘在那木樁旁邊。價值觀的傳授、教導,讓我們有基礎在社會上立足、成長,但卻沒有教導我們需要靜下心來傾聽自己內心真正的需求,只知道馬不停蹄的根據「大家所認定的規則」盲目的跑,到最後達到目的地時才發現跟自己想的不一樣,或是根本不是自己要的東西,但是已經離自己需要的東西越來越遠。
       心理治療其實只是在幫助我們知道認識自己是重要的,學習關心自己、滿足自己,在過程中檢視自己的內心裡面是什麼木樁綁住了自己、限制了自己的發展,如果有的話,靜下心來想想看,什麼對自己才是重要的。傾聽自己的內在渴望,自由且清楚的為自己的決定承擔與負責,而非無力的綑綁於義務與責任的枷鎖,是心理治療最大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