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媽媽心事誰人知

        隨著時代腳步的變遷,已婚女性邁入就業市場儼然成為一種常態。社會對於女性的價值觀,從婚後應該在家中當個家庭主婦,相夫教子為天職,到現在女性也必須進入職場為家庭增加收入,雙薪家庭在台灣已是非常普遍的現象。很多已婚女性進入職場除了是為家庭多一份收入之外,其實也在工作中找到對自己能力的肯定與成就感。
只是傳統社會對於女性的期待仍然很難有太大的變化,多數的女性離開了自己的原生家庭之後,有三個重要角色可能要伴隨著自己大半輩子----妻子、媳婦、母親。這三個角色就像是緊箍咒一樣,每當自己要做下重要的決定之前,很難不被這三個角色的需求給牽絆,除了旁人對自己的期待是「理所當然」應該要為這三個角色「鞠躬盡瘁」,覺得女人的天職不就應該是如此?很多女性自己也很難說服自己不要被這三個角色給束縛,它們顯然成為女性沉重的包袱。

        女性常常都是被這些價值觀給綁架,彷彿除了這三種角色之外,想要多一點屬於自己的空間是一種罪惡,女人一旦太有自己的想法跟主見,婆媳之間的紛爭就沒完沒了,兩個女人的戰爭從檯面下到檯面上,各家的故事不同,但相同的是婆媳之間要和平共處還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總是有一方要稍微的退讓或委屈才能達到和平的狀態,通常這個角色由媳婦來擔任還是多一些。婆媳問題勢必是會衍生出夫妻之間的問題,雖然說夫妻之間得看先生的態度是否支持自己,只是先生夾在婆婆跟太太之間,久而久之也會形成一股「怨氣」,兩人之間的相處品質當然也是會受到影響。此外,雖說現在兩性平等的意識抬頭,但是很多的台灣男性們或多或少還是帶了那麼點「大男人主義」的色彩,希望自己在外打拼事業,回家有人服侍,最好家中的瑣事一概與自己無關,而這些瑣事自然而然的也就落在女人的肩上了。相較之下感覺比較幸福而心甘情願被犧牲的,可能就是扶養孩子的部分了,孩子對母親來說是個甜蜜的負擔,看見自己的下一代健康的成長跟茁壯,似乎一切的辛苦都是値得有代價的。

        憑心而論,這三個角色都是重要且偉大的,很多的女性都是默默的隱藏自己的聲音,才能成就這三個角色的需要,我們的社會期望女性成為一個「沒有自我」的女人,這樣才能將這三個角色做到盡善盡美,似乎女性對社會最大的貢獻就是「隱形自己的需要來成就家庭美滿」。對於現在的職業婦女來說,這無疑是雪上加霜,在這三個角色的包袱之外,另外還有一個包袱,就是職場上的包袱。我們的就業環境對女性來說大致上並不是十分友善,尤其是對於已婚的女性。因為生育被迫離開職場的不在少數,許多主管上司也不特別喜歡錄用已婚女性,因為女人一旦結婚之後生活重心還是以家庭優先,下班就要趕回家做飯帶小孩,對公司的貢獻有限,只要提到「預備懷孕」或是「準備結婚」的,大概就會被列入下一階段裁員的名單之中。工作事業或許是女性可以發揮自己所長的另一片天空,也有不少人在職場中得到成就感跟滿足感,在工作上的成就也是對自己的一種認同,是一種「專屬自己」的價值與存在感,只是大多數的女人都覺得要做到家庭與事業兼顧似乎是件天方夜譚的事情,有家庭就會忽略工作,有工作就不能照顧家庭,要不然就是家庭與工作都做,於是蠟燭兩頭燒而累死自己,也有很多人最後勉勉強強的選擇了一份可以配合家庭的需要,但是自己卻不那麼滿意的工作。

        長久以來,我們都習慣教育女性要追求關係上的和諧,多數的女性也都認為自己應該要照顧並關懷同理他人,並且「必須要」喜歡跟他人建立良好關係,這樣才能算是一個好女人,於是為了順應社會的價值觀,女性通常習慣於自我犧牲、單方面不間斷的為家人付出,結果造成女性太過於關懷家人,而太少去看到自己的需要,為他人付出太多而太少照顧自己,這種不斷耗損自己心力的不平衡狀態,讓女性變的不斷失去對自我的價值感。不論是在家庭中或是職場上,我們都可以看到女性經常都是為了成就他人而犧牲自己,即使在職場上想要提升自己所受到的限制也比較多,有時候也會忍不住的去想:「自己這樣的犧牲是否真的值得」?花腦筋去思考家庭與事業應該要如何兼顧固然重要,也許更重要的是得先停下腳步來想想如何去照顧自己,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想想自己真正需要的到底是什麼,既然自己的角色如此之重要,那麼好好的照顧自己不被壓力所擊垮也是件要緊的事情,您說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