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100分媽媽?

       唸大學時有一堂課叫「輔導原理」,曾經在課堂上聽過老師說過這麼ㄧ句話:「當媽媽只要『good  enough』就可以了。」過去不是很懂什麼叫做「good  enough」的意思,總覺得當媽媽不是就應該要十項全能嗎?哪有只要「good  enough」的道理?應該要給小孩最好的照顧才是好媽媽,這是我當時的想法。後來隨著年紀漸長,周圍的朋友開始有人當了媽媽,自己所接觸的個案中有媽媽也有小孩,逐漸能夠體會「good  enough」其中的道理。

       從客體關係理論的角度來看,在每個小孩的心目中都存在著「好媽媽」與「壞媽媽」。「好媽媽」就是無時不刻、隨傳隨到,無論如何都可以滿足自己任何需求的完美媽媽;而「壞媽媽」則是「好媽媽」的相反,就是當自己肚子餓了、想找人抱抱的時候,任自己大聲哭喊卻忍心不理會自己的狠心媽媽。小孩的世界很奇妙,當我們還是小嬰兒的時候,我們透過主要照顧者來了解這個世界,這個人通常都是媽媽,當小嬰兒被「好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時,因為從「好媽媽」身上得到溫暖與安全,於是小嬰兒感覺自己是值得被照顧的,是個被愛的「好」小孩。但是現實生活中的媽媽是不可能二十四小時全都守候在孩子身邊,雖然大部分的媽媽都盡力了,但是真的很少人可以做到二十四小時像是7-11便利商店的媽媽。媽媽有的時候也會有疲倦、疏於照顧的時候,但是這個時候小嬰兒是不能接受的,他不能接受自己理想中的完美媽媽也是需要休息,有的時候可能沒有辦法照顧到自己,於是只好把這個有的時候不能照顧自己的媽媽當作是「壞媽媽」,然而從「壞媽媽」身上得不到被愛與照顧的感覺,接著小嬰兒跟著感覺到自己是個不值得被愛的「壞」小孩。在他小小的心靈裡面,「好媽媽」與「壞媽媽」是完全分開的,「好媽媽」不可能突然間不照顧自己,「壞媽媽」也不會隨時滿足自己的需求,在小嬰兒的世界裡這樣才不會混亂,也ㄧ點都不衝突。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大人都知道不管是「好媽媽」還是「壞媽媽」,其實根本都是同一個媽媽,隨著身心的發展,小孩也逐漸能夠接受這個事實。
   『好媽媽』固然重要,小孩都喜歡,而『壞媽媽』的重要性也是不容忽視的。『好媽媽』讓孩子擁有安全感,知道自己總是被保護的,就算天塌下來也還是有媽媽頂著;而『壞媽媽』讓孩子體驗到生活的挫折,不是肚子餓的時候馬上就立即馬上有ㄋㄟㄋㄟ吃,不是跌倒了有媽媽在就不會覺得痛,很像有的時候必須得靠自己忍耐一下才撐得過「難關」,『壞媽媽』讓孩子經驗藉由自己的力量而感受到有些事情不能靠別人,這是培養孩子獨立與挫折忍受度的重要依據。當然,媽媽不能是「全好」的媽媽,也不能是「全壞」的媽媽,這也是之前提到媽媽只要做到『good  enough』的道理。「全好」的媽媽造就依賴又軟弱的孩子,「全壞」的媽媽造成沒有安全感、對人總是無法信任的孩子,「好媽媽」與「壞媽媽」的綜合體就是「夠好的媽媽 (good  enough  mother)」。   
        如何當個『夠好的』媽媽,這也許是每個媽媽ㄧ生的功課,當媽媽的確是很辛苦,既想要自己的孩子獨立又勇敢,但是又不希望孩子遭受到挫折而受傷,總是在自己應該要放手多少讓孩子自己來之間猶豫著。我想不管孩子經驗到這個世界是好的或是壞的,是友善的或是邪惡的,最重要的是他知道無論如何他的媽媽都是愛他的,這樣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