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不快樂其實是一種習慣

如果ㄧ個人現在擁有很多錢,有錢又有時間,那麼他的確是有很大的機會,可以過他想過的人生,當他可以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時,是否等於他是快樂的?也許是,但也或許不是。

我們常以為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問題只要被解決了,我們就會快樂,然而事實上,當問題被解決的同時,過上一陣子舒服舒坦的好日子,過不了多久,那個問題被解決出來的空缺,很快的我們就會再看到另一個問題,然後我們又覺得想要去解決,忍不住跳進去跟問題搏鬥,彷彿問題要被解決,我們才會解脫一樣。

當我們盲目於問題解決的同時,我們忽略了一個事實:不快樂其實是一種習慣。

當我們藉由一個問題解決後,又再跳入另一個問題,以為這些問題只要都解決了,我們就可以得到平靜,或是我們就會開心,當你習慣於這樣的模式後,你將發現帶來的美好效應將越來越短暫,而你的生活將越來越忙碌。就像已經考到98分的學生一樣,用盡所有的努力,可能考到了99分,萬一真的考了100分,那還得擔心下一次能不能維持,得到的自我滿意與成就感的曲線,也許是往下遞減的。

如果我們的焦點跟視野是在外在,那麼跟人比較以及要解決的問題,是永遠也不會結束的。如果我們的焦點跟注意力是往內看,跟我們真正的不安全感相處,當不安全感被看見、被照顧了,就像哭鬧的嬰兒被安撫了,他於是擁有了跟自己的不安相處的能力,當他真正的擁有這能力時,他已經離開了不安全感,進入了安全的狀態。
當一個人是安全的,即便是一個人獨處,也不會覺得害怕或孤單;當一個人是安全的,在兩個人的伴侶關係上,能夠真正的領會幸福的真諦,而不是要靠另一個人來給自己安全感,或是要給別人安全感才覺得自己有價值。
可以跟自己內在的穩定同在的人,就能夠體會安全感真的是人生最大的財富,能夠跟自己安在的人,那樣的人可稱為最富足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