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婚姻,兩個人的修行

在婚姻諮商中,很常見的婚姻問題,是結婚之後彼此開始受不了對方的另一面。

我常常會問他們:「當初對方最吸引你的是甚麼?你為什麼覺得就是他了?」因為通常你喜歡的特質,常常都是你婚後讓你討厭的特質,為什麼呢?

因為凡事都有兩面,每一個特質它都有隱藏版的另一面。

一開始你喜歡他給你的安全感,但相處久了,或許你會開始覺得他很無聊。如果你喜歡他給你穩定可靠的感覺,但也許婚後的生活可能是一成不變。如果你喜歡他總是很保護你,懂得照顧你,那麼你就得有心理準備凡事都由他來主導控制,沒有太多給你決定的空間。如果你喜歡他孝順又善良,那麼有很大的機會,你會體會到他夾在你跟他父母之間的為難,甚至覺得他懦弱沒用。如果你喜歡他誠實又正直,婚後的相處你可能會開始覺得他白目又不知變通。如果你喜歡他獨立有主見,也許婚後你會覺得他很難溝通,永遠都只有他是對的,好像很難走進他的世界。

時間久了,你會體會到這些當初喜歡的特質的另一面,有的時候不是對方變了,而是你終於跟他相處得夠久了,有機會可以感受到這另一面,因為凡事本來就有兩面。
太多優點集於一身的人,是一種缺點,除了太遙遠高不可攀之外,最重要的是他可能對「有缺點」這件事的接納度很低,對於你的缺點,他當然不會有太高的接受度。
那怎麼辦?此題無解?鼓勵大家不要結婚?

有的時候,另一半就像是我們的照妖鏡一樣,因為只有他/她可以距離我們夠近,看的到我們最醜陋、最不堪的那一面,然而,看到了之後,是要拿來當作攻擊對方的籌碼嗎?

當然不是。

有人說婚姻其實是一種修行,而且是比一個人修行難度還更高的兩個人的修行。

甚麼叫修行?我想修行應該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藉此以提升自己。而兩個人的修行,就是兩個人彼此都透過對方的反應來修正自己,透過相處與溝通,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在體諒與包容中能夠不失去自己,兩個人一起修正自己,讓雙方一起變得更好。

舉例來說:
如果你討厭他的自私,但換個角度來看,一個人會自私到不顧及別人,表示在他的世界裡面,是不會有人去替他想的,所以他也只好只為自己想。而自私的人通常是孤單的,因為他必須要死守捍衛自己的那條界線,而孤單則是他的代價。如果你懂得理解他的自私,體諒他的感受,你就比較能夠從討厭的心情轉為一種體諒或同理,而他也會因為你的同理而不再感覺孤單,「討厭他自私」這個問題就不存在了,甚至他會覺得你跟他是一起的,不需要這麼死守保護自己的界限。

婚姻之中除彼此提醒修正之外,互相包容與體諒也是很重要的,我們都需要感覺到自己是被愛跟被包容的,這會讓我們相信自己可以有力量變得更好,為了自己,也是為了身邊這總是陪伴自己的人,我們希望自己可以變得更好。

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好多的缺點,但還好凡事都有兩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