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如何跟孩子談父母離婚〈下〉

五、不要在孩子面前把離婚的責任推給對方,更不要推給孩子。
父母是孩子自我認同中兩個重要的主角,抵損任何一方,都象徵著自己的某個部分被否定,最忌在孩子面前數落對方、斥責對方的不是,孩子會感覺到是自己是個「壞孩子」,也很可能會自己解釋為是自己不夠好、不乖,所以父母才要離婚。當孩子認為都是自己不好時,對人格的發展及未來對感情的態度,往往很容易走向偏差。

六、讓孩子知道自己依然是被愛的,但不要對孩子作做不到的承諾。
父母離婚是兩個人之間的問題,讓孩子知道即使兩個人之後不是夫妻了,但仍然是孩子的爸爸跟媽媽,只是兩個人不會生活在一起,儘可能的減低孩子的不安,讓孩子明白自己是沒有被丟棄的,但也不要作出自己做不到或不能持續的承諾,這樣只會更加深孩子覺得自己真的被拋棄的感覺,孩子需要的是穩定的愛。

七、說明未來生活的改變
讓孩子清楚未來生活將會有什麼樣的變化會進行,減低其對於突然改變的衝擊跟焦慮,像是搬家、轉學等,都應跟孩子解釋說明,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屬品,也尊重聆聽孩子的想法跟感受,聽聽看孩子有什麼擔心或焦慮,父母也比較清楚可以協助的是什麼。

八、尊重孩子的情緒
孩子或許會哭鬧或是鬧脾氣,請視為一個正常的過程,面對自己最愛的兩個人即將要分開,孩子一定會失落跟悲傷的,不要否定或漠視孩子的情緒,孩子有悲傷失落的權利,這是屬於他自己的失落,沒有人可以剝奪,即使是父母。當悲傷失落可以釋放,知道自己依然是被愛的,情緒過後孩子自己會為自己找到一個新的平衡點,也請父母尊重這樣的過程,不要因為自己的焦慮而去壓抑孩子情緒。

九、好好的說再見,也是一種身教。
對於離婚,很多父母覺得對孩子但抱歉,對自己離婚有很多負面的感受,其實換個角度想,如果真的是經過理性的思考而作的決定,兩個人能理性而平靜的分手,讓分開可以是在理性,卻不是沒有情感的結束,對孩子來說,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經驗,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孩子之後會陸陸續續的面對到大大小小的分離,父母能夠在孩子面前好好的說再見,對孩子來說也是一種模範的建立。

當愛已成往事,倘若離婚真的是為彼此的問題跟傷害畫下休止符,請善待自己,照顧好自己的情緒,父母兩個人必須得先懂得照顧好自己,也才能夠提供孩子良好品質的愛。離婚並不糟糕,糟糕的是自己被離婚給打敗了,對孩子來說,反而是更大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