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現代心醫─對於心理治療的基本態度

        有一部韓劇「許浚」,我個人看了有很多感觸。內容大約是在描述主角許浚自小身為被人歧視的賤民,從一個地痞流氓洗心革面之後懂得力爭上游,最後成為一個宮廷御醫的故事。看這部戲常常讓我內心有很多的感動,主角自從習學醫術之後,以自己的師父為楷模,立志要身為一個真正懂得憐憫體恤病患痛苦的「心醫」。所謂的「心醫」就是對病患打從心裡的同理其身體病痛,有如切身之痛,以憐憫的心與耐心對待身有苦痛之病人,並盡自己所有努力只求病患能夠趕快康復,此外別無他求。
        從心理治療的觀點來看,心醫的態度就像是諮商師所應持有的基本態度。雖然諮商師所醫治的不是身體的病痛,但心理的痛卻也是足以讓人失去生存的鬥志。諮商師必須以深刻同理的心來對待與自己談話的人,因為對方所訴說的可能是潛藏在自己內心深處最不願讓人所知的痛處。而這樣同理的態度可能不只有是教科書上所寫的,一個治療者就要像是「心醫」一樣,將他人之痛有如切身之痛,以憐憫的心與耐心來看待對方的痛苦,簡而言之其實講求的就是一個「態度」。
       我認為心理治療中「態度」是很重要的,尤其是以尊重的態度最為基本,來談者感受到自己是不被評價的,是被接納的,兩人才能夠一起建立互相信任的關係,也就是在尊重的前提之下,才有可能進行下一步的治療工作。此外,這位心醫最令我感動的是在施行醫術的治療過程中,即使在多麼危急的情況之下,都堅持相信病患一定會好轉的信念。在治療過程中病患會突然的病情加重是件常有的事,我想這樣的情況大概就像是中醫所說的「排毒」一樣,當身體的毒素全都排淨了,身體也就會逐漸好轉康復,但有吃過中藥排毒的人都知道,那段排毒的過程可真是難受啊!
       在心理治療的過程中,常常可以聽到來談者心情反而變得更不佳的情況,筆者比喻這樣的情況就像是心理的「排毒」過程,雖然聽起來有些氣餒,明明就是心情不好才來找治療師談話,結果卻是談了之後覺得自己反而心情更糟糕,的確是有些人會有這樣的情況沒錯。
      我們試想:這些長年累積在我們身上情緒的毒,是花了多久時間形成的?這些情緒的毒為什麼會形成?它們是怎麼形成的?
      是不是我們都習慣都不要去看自己這些負面的感覺?
     大部分的人都喜歡自己看起來充滿朝氣又開朗,因此這些令人不快的黑暗面只好把它給藏起來,不斷的壓抑再壓抑,於是這些小小的情緒毒長年累積就變成大毒瘤了,直到有一天自己再也無法承受為止。
       人們常常會忘記:陰暗面是人人皆有的。
      雖然我們都不喜歡,但是生命如果沒有黑暗面,何來的光明面可言?我把心理治療比喻成排毒,意思就是清理我們平時所積壓的情緒臭水溝,試想水溝打開的那一刻自然是臭氣逼人,而且越是清理便是越覺得臭,尤其平時越是壓抑的人更是如此。但是當水溝清理乾淨了,自然也就不會臭了,不過最重要的是學會不要再積壓新的垃圾,讓它有管道可出。
      人的陰暗情緒你要看它是毒也是毒,你要看它是藥也是藥。當你不斷的積壓不去處理時它就會變成毒;當它被你所真正理解而有方法被對待時,它不但會是良藥,而且還會變成是你向前邁進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