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有效的溝通來自真誠一致

        溝通,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在兩人治療的過程中,常常可以發現會讓兩個人之間產生衝突與摩擦的,通常都是跟彼此的溝通方式脫離不了關係。所謂的溝通,就是希望將心裡面的想法,透過說出來或是其他的方式表達出來,期望對方可以理解我們的意思。而會造成兩人彼此之間誤會或衝突的,往往來自於詞不達意,或是認為對方知道自己在講什麼,更糟的是「我就算不說,他也應該要知道」。



        在家族治療或是夫妻治療中,尤其注重兩個人或是一個家庭彼此之間的溝通方式,企圖從雙方的溝通方式中去整合出問題的癥結點。人本取向的家族治療師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傾向於不以病理的方式看待個人或家庭問題,她認為溝通之所以會有問題,來自於家庭成員彼此間不一致溝通姿態所造成。所謂的「不一致的溝通姿態」,源自於我們從小在家庭環境中與父母親的互動模式,是我們在家庭中所學習到的最原始的生存模式。求生存是所有動物最原始的本能,包括人類也不例外,當我們在家中感覺到「生存」受到威脅時,自然而然的會有我們的即時反應,以因應當時的危機狀況,例如當媽媽心情不好時,小孩學到當天如果特別的聽話乖巧,媽媽就不會因為心情不好而碎唸考試成績差,這就是一種討好的生存的方式。
       但是這個小孩如果討好的方式用久了不知變通,一直到長大後都還是習慣用討好的方式跟人互動,不直接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需要,用一種迂迴的方式試圖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意思,反而會形成另一個問題。最常見的是在之後的人際關係中因為過於討好而讓自己變成好好先生、好好小姐,無形之中為自己揹負了很多的心理包袱與壓力,甚至為他人承擔了許多的責任。這種討好姿態若是出現在婚姻關係中,我們可以看見某一方過於負責任,為對方做的太多,而另一方則是付出過少、沒有責任感,剛開始看起來像是絕配,彼此也因此而互相吸引,但是時間久了也就會失去了平衡,婚姻關係也就容易出現狀況,這是因為僵化的互動模式失去了應有的彈性所延伸出來的問題。
        健康的溝通方式應該是表裡一致型的溝通,如果我們可以依據自己所知覺到自身目前的狀況,在透過觀察他人的狀況之後,顧慮整個情境時空的因素,將「自我」、「他人」、「情境」作一個整體全面性的評估。若是我們能夠將自己的想法感受直接而確實表達出來,以適當的方式滿足了自己內在的需求渴望,在評估他人與情境下還能夠重視個人的獨特性與差異性,其實也就是一種自我價值的展現。      
        當一個人能感受到自己是真正有價值時,也就為自己的生命找到了意義與出口。